导入数据...
四川理工学院“国家艺术基金——自贡扎染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结业展在自贡南湖艺术展览馆隆重举行
[学校党委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3日
  查看:14
  来源:

QQ图片20180402215354.jpg

       3月31日上午,四川理工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自贡扎染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结业展在自贡南湖艺术展览馆隆重举行。自贡市教育、文化、艺术界嘉宾、四川理工学院领导及美术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梁川主持。
       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洪辉教授,党委副书记龚敏教授,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罗小兵教授,自贡市文联副主席明梅,自贡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应,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黄玮晨,自贡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蒋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督导专家、自贡市国画院院长曹念,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督导专家、自贡画院院长曾鸣,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国家级扎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晓平大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培训班负责人蒋才坤教授,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郝善学副教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组成员常丽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出的作品汇集了“国家艺术基金——自贡扎染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3位扎染大师和25位学员的优秀作品。学员们深入探索扎染这种民间艺术的传统技艺,并在传统元素上创新。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既有抽象手作展示,又有家居、服装的展示,对自贡扎染艺术赋予了时代的气息。
       四川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洪辉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是培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是华夏文化传承的有力保障。扎染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印染技艺的重要种类,凝聚着历代能工巧匠立足乡土、不断创新的心智才情。自贡扎染是汉民族传统扎染技艺的集大成者,在张宇仲、张晓平父女两代民间艺术家矢志不渝地坚守中,自贡扎染得以不断发扬广大。自贡扎染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顺利实施,为进一步传承自贡扎染技艺,弘扬自贡地方优秀文化艺术,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艺术基金——自贡扎染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主研单位代表、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罗小兵教授表示,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些传统手工艺、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和利用好,就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他希望通过培训把文化自信的种子播撒下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提升中国文化审美与自信的征程中,执着前行,把中央关于扶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精神落实好。
       国家级非遗自贡扎染传承人张晓平大师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能够继续钻研,精进技艺,使传统扎染工艺在千家万户的生活中得到传承和创新!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督导专家、自贡市国画院院长曹念发言,高度肯定了四川理工学院美术学院在自贡地方文化传承、艺术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本次展览开幕式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现场采访宣传;自贡新闻网、自贡日报、直播盐都、自贡在线等新闻媒体全程报道,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附记:自贡地处川南,成立于1939年,是抗日战争期间因盐设市。自贡因其拥有丰富的井盐资源和悠久的井盐开采史,品种多样的恐龙化石以及享誉中外的彩灯产业,被誉为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盐、龙、灯又被誉为自贡“大三绝”。另外,自贡独具特色的扎染、龚扇、剪纸被誉为自贡小三绝。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