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王洪辉:推动产业科技人才教育一体化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学校党委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4日
  查看:39
  来源:

       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我省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聆听了王晓晖书记的讲话,对四川省2023年经济工作客观全面的总结,对2024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深感会议基调积极,从对当前形势的研判、明年工作目标、政策基调、工作方法论等层面都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有利于增强和夯实明年经济持续回升的动力。”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表示,回去后将尽快传达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科技创新内核能级,聚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更好增强科技创新源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布局建设一批中试熟化平台、技术转移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让更多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

1703404804477.jpg

王洪辉在分组会议上

       “这释放了以科技引领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构筑竞争优势的鲜明信号。”王洪辉表示,作为高等院校,四川轻化工大学一定要加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牵引,推动产业科技人才教育一体化发展,搭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平台载体,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担当作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四川轻化工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王洪辉举例,“在产教融合方面,要支持高校联合地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不断深化高校与地方在技术、人才、成果、项目等方面‘联姻’,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如四川轻化工大学与自贡市人民政府共建‘预制菜产业学院’,打造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推动技术的产品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在高校科技能力地方性转化激励方面,王洪辉建议,要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地方高校以“人+技术”形式打造“科技小院”“专家大院”“科技服务超市”等农技服务,打通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产业能级提升。比如,四川轻化工大学与自贡市富顺县共建了校地合作平台“博士工作站”,以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导入与地方产业布局相适应的产教融合新业态,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应用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学校走向地方,服务地方。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