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学校党委办公室]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8日
  查看:27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更好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形势,使广大导师尤其是新导师熟悉国家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尽快适应和掌握指导研究生的方式方法,提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导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沟通,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学校于3月14日-15日在汇东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廖晓峰、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校长庹先国、党委副书记陈一君,学校研究生部部长熊兴中、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东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学校2021-2023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部相关人员及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熊兴中主持。

廖晓峰从自己的专业和指导学生的方式切入,通过自己以身作则、对学生严格要求、形成良好的习惯等角度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及成效。

王洪辉以《坚持立德树人  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题,首先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研究生导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研究生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具体职责等角度对《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进行了深度解读;然后从研究生导师角色与责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应用、研究生导师在立德树人实践中挑战与对策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立德树人的理解;最后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议的角度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和建议。王洪辉要求,导师们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研究生指导工作,为我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庹先国分别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紧扣时代主题和前沿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掌握先进教学理念和科学技术手段、适应人工智能对各行业特别是教育领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作了精彩讲述,他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精准要义,要求导师们率先拥抱AI时代,进一步理顺师生关系,做好学生的榜样,力争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讲座中,庹先国还与培训导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勉励大家要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陈一君以《导师的自我修炼》为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分别从导师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学生中心观念、使命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导师人格魅力的养成等方面谈了个人的理解和体会。他从“让”字的两层含义读解入手,阐述了深刻的管理理念,以此要求导师们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更多关注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成长。在强化导师的道德修养方面,陈一君要求,导师们要秉承“念好处、帮难处、看长处、容短处”的传统理念,要有“仁爱之心”,要“义字当先”,堂堂正正做人,树立正确三观,做合格优秀导师,为学校学科建设、博士点成功申报作出奉献。

培训中,熊兴中作了《做好监督者,当好引路人》的专题培训。他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讲解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态势、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之间的联系和内涵等内容。同时,从制定培养计划、课程修读、学位论文评阅等角度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过程;最后,他勉励各位导师不仅要做好研究生学术上的指导者,也要成为研究生生活和成长的重要引路人。

李东结合自身经历经验,从导师的角色定位、如何指导研究生、积极探寻新的教育理念和科研方法等方面做了宝贵分享,同时,他还从个人发展、学院管理等方面,介绍了他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如何聚焦学术前沿、把握时代热点的具体做法和作为一名教学管理工作者的深刻体会。

参培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大家收获颇丰、获益良多,本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意义重大,大家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并不断更新和完善教育理念和方法,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